8成日本人都反對的東奧看來在執政者以及IOC(國際奧委會)等執拗非辦不可下,不顧第四波的疫情擴大,怎樣無論如何都會辦,雖然等月底才會宣布,但是看來已經確定不引進百萬人外國觀眾了,若非無觀眾比賽,將只日本人自己買票觀看了,但是東奧當初在日本國內外都宣傳為「(311)復興奧運」但是311即將滿10年,除了一些營造業者吃的肥飽外,福島核災的收拾越來越棘手,讓人感受到當政者的冷血,也因此覺得這樣還好意思繼續辦東奧?跟東北災區一直有密切關係的人氣組合TOKIO以及常盤貴子乃至許多名人都相繼拒跑聖火!

東奧組委會會長橋本聖子已經表示因為疫情要接境外客非常困難。 圖:攝自NHK新聞

311東日本大震災以及福島核災即將滿10年,首相菅義偉為了表示自己有在搞災區復興,而特別在6日到福島巡視,但事實上共同通訊社今年1月到2月調查顯示對於核災地區的復興,只有2%的人覺得復興還算順利,31%覺得根本不順利,而45%的人認為無法判定;其他NHK的調查也是過半的人覺得復興的狀況比想像的糟糕,而4成以上的人覺得復興比想像的落後遲緩!

這10年來災區的復興就是加蓋了很多防波堤以及一些公路系統,只有硬體,大部分災民都沒回來,尤其年輕人,因為在災區沒有工作,無法生活,也因此菅義偉的作法被認為是一種欺瞞!日本人所得稅到2037年、居民稅到2023年都被加徵了復興特別稅,但是復興稅在各處都被用在跟復興沒關係地方,而營造商再提供回扣的結構,也已經暴露幾起了!

東奧花了日圓數兆,是史上最昂貴的奧運,卻稱為「復興奧運」日本人無法接受,圖為東京奧運廣場。 圖:劉黎兒攝影

安倍在2013年申奧時表示「福島核災已經在控制中!」當時是天大謊言,現在也是,因為搞奧運,所以要復興或收拾核災所需的人力或建材資源都暴漲,災區所有進展都很遲慢,收拾核災每天會產生140噸的輻射污染水,已經讓場內不斷增加的大水槽達到極限,菅義偉表示「在適當的時候,政府就會負責處理!」

日本政府能負什麼責任?就是毫無責任地將輻射汙染水都放到海裡去,世界各國都反對,日本太平洋沿岸的漁民也反對,但看來日本政府已經執意要在兩年內放出!

不僅輻射污染水問題,最核心的是熔毀而掉成一堆怪物的爐心的核燃料無法取出,到底何時才能有技術可以取出,完全是未知數.也就是福島核災已經10年,但是還是失控狀態,福島以及附近居民也還無法安心居住!

此現在日本人一年輻射被曝上限是一毫西弗,只有有福島是一年20毫西弗,比其他地方寬鬆20倍,也就是福島人忍受20倍被嚴重的輻射被曝,這是政府為了不想繼續補貼以及國家形象,把核災災民趕回輻射污染地區居住的方式!

2月時東北地震時福島核一水位下降,核災現在對當地人而言,還是現在進行式,但是菅義偉提出2050年脫炭計畫時,自民黨內部的核電族還拼命想趁機新建核電來發大財,幸好遭日本輿論大加反對才阻止!

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表示東奧會導致疫情擴大,批判小池壓低確診人數等,該縣拒絕聖火接力。 圖:攝自每日新聞

也因此東奧稱為「復興奧運」讓日本人覺得政府偽善,無法支援,就像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因為日本疫情失控而反對舉辦東奧,而且批判為了東奧而壓低確診人數以及重症人數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丸山自己辭去該縣體協會長職務也拒絕該縣參加聖火接力!現在東北各縣也可能會出現反對東奧知事,因為這次東奧是妨礙而且掩飾311復興以及核災的一次奧運!

東奧組委會會長橋本聖子、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和國際帕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五巨頭」在5天前舉行會議,雖然等月底才會宣布,但是橋本以及小池連日的發言都表示要接受境外客人將會很困難!

東奧若採取無觀眾方式,預計將損失900億日圓門票收入,因此也只好期待日本人積極捧場,但現在連跑聖火都有杯葛的縣出現了,其他許多跑聖火的名人也相繼辭退,不僅原本一直在福島搞農業的TOKIO辭退,其他主演了描寫福島縣出身作曲家古關裕而的也是福島人的男星窪田正孝也拒跑聖火!其他如田村淳或將棋王子藤井聰太等都辭退,還有福島當地代表也有辭退者!

聖火接力名人連日相繼辭退。 圖:攝自NHK新聞

沒有外國客的東奧,其實還有哪些國家選手團會來都有問題,當下因為對復興的不滿,讓人無法歡迎這樣的復興奧運,連聖火都無法開心地歡迎或接力,但是已經花了好幾兆日圓的日本政府以及無法放棄數千億日圓轉播費的IOC都會不顧日本國民反應而繼續硬著頭皮辦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