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近日表示,由於中國民眾在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下被保護得很好,反而造成「免疫缺口」,並且「中國的整體免疫力在5%以下」,這一年內一定要打疫苗

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報導指出,張文宏指出,當美國的整體免疫率超過60%,全球疫情可能結束並且重啟。他又稱,由於中國民眾被保護得很好,反而有「免疫缺口」,一旦其他國家沒有很好地防控疫情,中國就始終會暴露在風險之下,並受到移入病例的影響,「目前中國的整體免疫力在5% 以下,所以在這一年內,疫苗是肯定要打的」。

張文宏表示,今年年底中國疫苗產量將達21億劑;因此,他不擔心疫苗產量,隱憂實是接種的速度及效率:即使每天施打500萬劑次疫苗,要在6月底達標40%接種率,也是十分艱鉅的任務;況且,即使接種率達到40%,也仍未達中國總人口的半數。

張文宏說,現在已有疫苗,對於原先在國外求學的年輕人而言,其實沒有太大的必要還一直待在中國,該出去上學還是要上學,不必白天睡覺、晚上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