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時尚品牌Dolce & Gabbana(D&G),曾因發表涉種族歧視之嫌的宣傳影片及旗下設計師發表辱中言論,引起中國網友不滿。不過就在4日,當初批評、揭露D&G惡行的時尚品牌公開表示,其實早在前年便遭D&G提告、索賠超過新台幣1.3億,再次引發熱議。

D&G過去為宣傳將於上海舉辦的時尚秀,2018年釋出一支宣傳影片。影片找來一位亞裔面孔的女性,用筷子吃披薩、義大利麵等餐點,一副夾不起來的樣子,令以中文口音說到「對你們來說還是太大了嗎?」引發中國網民不滿。

對此,在時尚圈小有名氣、Instagram帳號擁有超過250萬名追蹤者的品牌「Diet Prada」,便公開批評這個宣傳影片,認為影片有對華裔女性的刻板印象及性別歧視之嫌;同時也揭露D&G創始人兼設計師Stefano Gabbana辱罵「中國是屎一樣的國家」言論,使民眾紛紛決定抵制購買、原訂於上海舉辦的秀場也硬生喊卡。

然而,D&G似乎不認為是自己的錯誤,並於2019年初以「誹謗名譽」為由向Diet Prada提告,索賠高達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3億),將包含展覽活動取消、流失的亞洲市場和設計師Gabbana個人的名譽損失等,歸咎於Diet Prada當初對影片的批評貼文。

Diet Prada如今將訴訟過程公開,認為應維護自己的言論自由,也已向法庭呈交答辯狀。過去也曾為「#MeToo」、「Black Lives Matter」發聲的兩位創辦人則表示,未來將致力提升公眾對這些重要議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