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今天(8日)各選出2席召委,在民進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賴香伶支持下,民進黨團在經濟、教育文化、社福衛環3委員會保有抽籤機會,形成「三抽二」局面,不過3席都被國民黨團抽中;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感嘆,「我們盡力了」。

由於召委具議案排審權,因此每會期朝野都積極爭取,在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下,8個委員會都能至少拿下一席召委。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抽籤前受訪說,小黨生存實屬不易,因此今天召委選舉,黨團皆以「最小的妥協,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為原則來進行投票,未來也會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的問政態度,在立法院持續進行跨黨派對話與議題合作,為第三勢力的發展,在國會開拓一條更寬敞的道路。

雖然民眾黨在經濟、教育文化、社福衛環3委員會支持民進黨團人選,讓民進黨保有抽籤機會,不過,3委員會皆被國民黨抽中,最後綠營僅獲8席召委、藍營籤運佳獲得7席,民進黨則在交通委員會上支持邱臣遠擔任召委。

柯建銘受訪說,召委牽涉議程安排,尤其下會期將碰到預算會期,各黨都會盡力求最大數,因此民進黨團須考量無黨籍林昶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做策略聯盟;他也感嘆,當然希望民進黨有3個委員會能抽,對於抽籤結果,「我們盡力了」,如此而已。

媒體詢問「藍白合作」態勢,柯建銘指出,立院只是一個委員會戰場,不涉及重大政治意涵,且變化萬千,民進黨團也必須和國民黨團談,彼此都有各自立場,而在自己立場外,也該思考自己利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