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除了可以拍照,還能偵測心跳?Google表示,旗下團隊開發的一款追蹤健康及運動狀況的App「Google Fit」新增鏡頭測量心率與呼吸頻率功能,Google Pixel手機用戶只要將App更新至最新版本即可體驗,之後會進一步開放給其他品牌的Android手機用戶使用。

根據Google在官網的說明,將「Google Fit」更新後開啟,將手指放在後置鏡頭上按壓30秒鐘,就能測量心率,若置身於較黑的環境中,也可視情況啟用閃光燈,系統會藉由觀察手指顏色的細微變化來計算心跳速率。

若要偵測呼吸頻率,只要透過自拍鏡頭拍下含頭部、胸部在內的上半身照片(不可戴口罩或帽子),即可獲得數據,背後原理是結合手機傳感器與相機鏡頭,來偵測用戶呼吸時的胸部起伏,進而計算出呼吸次數。

Google強調,這兩項測量功能並非用於醫學診斷,但有經過初步臨床研究,證實具有可用性,可協助用戶透過既有設備追蹤及改善日常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