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大常設委員會今天(8日)上午各選出2席召委,在民眾黨支持下,民進黨在衛環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保有一席抽籤權,不過民進黨籤運不佳,都被國民黨召委抽中;依照委員會人數,民進黨召委穩住8席、國民黨靠抽籤奪得7席召委、民眾黨1席交通委員會召委。

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各設置2席召委,每一會期由同委員會成員互選產生,由於召委具議案排審權,朝野黨團都積極爭取。由於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8個委員會都能至少拿下一席召委,也因此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時代力量成藍綠合作拉攏對象。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上午受訪時說,這段期間國、民兩黨都有來溝通,且釋出相當善意、誠意,但協調過程中,國民黨團內部整合意見及溝通速度確實較慢,「民眾黨團會以黨團最小的妥協,爭取最大發展空間為目標」。

在投票時,民眾黨在經濟、教育、衛環委員會支持綠營,民進黨則在交通委員會支持邱臣遠任召委。不過,在抽籤時,代表參選召委的藍委陳玉珍、藍委孔文吉在衛環及經濟兩委員會均抽中召委,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部分,代表參選召委的綠委周春米因沒抽中,讓藍委林奕華當選召委;最後綠營守住8席、藍營得到7席、民眾黨1席次。

陳玉珍受訪時表示,她先前有拜會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爭取支持,不過,賴說會依照黨團決議,因此她最後支持民進黨。談起未來關注議題,陳說,包含長照、婦幼等權益、環保、藻礁等都會持續注意。

另名民進黨籍衛環召委陳瑩說,不能說籤運差,但面臨一些挑戰,不過至少還有一席召委,相信有陳玉珍加入,委員會會更熱鬧。

立法院第三會期召委選舉結果:

內政:莊瑞雄(民)、林思銘(國)

外交:趙天麟(民)、廖婉汝(國)

經濟:陳亭妃(民)、孔文吉(國)

財政:郭國文(民)、曾銘宗(國)

教育:張廖萬堅(民)、林奕華(國)

交通:陳素月(民)、邱臣遠(民眾黨)

司法:黃世杰(民)、葉毓蘭(國)

衛環:陳瑩(民)、陳玉珍(國)

陳玉珍抽中召委,與藍委鄭麗文相擁。   圖:陳佩君/攝

周春米籤運差,沒抽中召委。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