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8日)舉行召委選舉,8個常設委員會各選出2席召委,在交通委員會方面,民進黨團助攻民眾黨團,最終本會期交委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當選,民眾黨團首度獲得召委席次。邱臣遠表示,雖然這次的合作跟民進黨比較多互動,但不代表監督力道會減弱,仍會秉持在野黨強力監督角色來監督執政黨。

立院上午進行召委選舉,民眾黨在經濟、教育、衛環委員會支持民進黨,而民進黨在交通委員會支持邱臣遠任召委。在抽籤時,國民黨籤運佳,在教育文化、經濟及衛環都抽中召委,最終結果是民進黨獲8席、國民黨7席、民眾黨1席。

邱臣遠指出,針對這次召委選舉結果,民眾黨團過程中與藍綠兩黨都有溝通、協調,也看到對方表現誠意,但國民黨內部溝通整合比較慢,最後秉持小黨在國會發展不易前提下,積極爭取最大支持、發展空間。

邱臣遠說,這次在交通委員會召委選舉尋求他黨支持,另針對傳出「藍白合」、「綠白合」標籤,他強調,從這次召委選舉看得出來,「其實白色才是最大公約數」,民眾黨理性問政、監督風格態度,獲得民眾接受,也成為關鍵少數,未來也會持續發揮。

邱臣遠表示,雖然這次在合作意向上跟民進黨比較多互動,但不代表監督力道就會減弱,仍會秉持在野黨強力監督角色來監督執政黨,關注民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