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布影片,祝福每一位女性「婦女節快樂」,她同時強調,希望未來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正如同我們從來不會看到『男強人』這3個字」。

蔡英文在影片中表示,在台灣的各個領域,都有許多認真堅毅的女性,透過堅持和勇氣打破僵化的藩籬。「有越來越多女性軍官、警官,消防員在第一線上山下海、冒險犯難,守護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在防疫的期間,從第一線醫護團隊、採檢人員、分配口罩的藥師、研發藥物的研究人員,都可以看到女性的身影;在科學、運動、商業和政治等產業,也都有越來越多女性,開拓屬於自己的天地。」

蔡英文強調,每當看到女性在專業崗位上發光發熱,自己都會由衷感到高興;不過,她更期待,在每一個專業領域中傑出的女性,不必刻意地被當成樣板,而是可以成為自然的、理所當然的存在。「我也希望,有那麼一天,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正如同我們從來不會看到『男強人』這3個字。」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會致力於以行動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實現性別平權。「比如去年國慶典禮後,我特別在臉書上跟大家介紹,其實從2016年開始,典禮的禮賓人員就不叫做『金釵』了。」她解釋,禮賓人員有男有女,並非單一性別的專利,況且女性也不會只有一種形象。

蔡英文總結,「今年婦女節,衛福部的論壇主題是『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就是希望女性都勇於挑戰、突破性別的框架。我相信每一位堅毅、美麗的台灣女性都能夠擁有這股力量祝福你們都可以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