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全國婦女表達感謝之意,謝謝大家在2020年全世界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仍堅守在家庭、職場等各自領域的崗位上,為我們這片土地打拚付出。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編布的2019年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以此指數標準計算,我國性別平等表現是全球第6名,居亞洲之冠。

蘇貞昌指出,近年我國持續落實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各項性別平等政策與措施,致力打破過去社會傳統觀念對女性發展的限制及性別刻板印象。此外,蔡總統上任以來,幼托預算從2016年的150多億,大幅增加到今年超過550億元,就以育兒津貼而言,現在每個月2500元,今年8月調升到3500元、明年8月5000元,實現「0到6歲國家幫你一起養」,希望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同時期望有助於女性發展自我,在每個領域都能發光發熱。

據統計,過去35-39歲或50-55歲的女性,常因生育或照顧家庭因素而有中斷或提早離開職場的情形,但到了2020年,35-39歲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已提升至近82%,50-55歲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也已提升至近64%。蘇貞昌表示,在疫情的衝擊下,仍能創下歷史新高,實屬不易。

蘇貞昌提到,2020年因應疫情對社會及家庭影響,我們擴大了補助企業辦理工作生活平衡措施,如「友善家庭措施」由最高補助20萬元提高至補助50萬元。另自今年3月起,適用「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實施辦法」之門檻從300人以上的企業,擴大下修至100人以上,我們要求雇主對懷孕或產後一年內的女性勞工,如從事對母體及嬰兒健康有危害之虞的工作,應訂定母性健康保護計畫,並依計畫評估結果調整工作措施,以擴大對女性的保護。

蘇貞昌也表示,在傳統性別分工的觀念下,家庭的照顧需求常被認為是女性的責任,為消除男女任務分工的偏見,行政院透過推動性別平等重要議題,訂定消除性別刻板印象相關措施,使雙親瞭解教養子女為其共同責任,以及促進民眾對多元性別及家庭的認識及接受。另為照顧高齡者的生活,推出長照2.0升級方案,增加長照服務人力,以及擴增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的服務量能及項目,降低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每位女性在各自領域得以發揮潛能與實現自我,使我們的社會能夠成為更平等的性別友善環境。

蘇貞昌指示,各機關應繼續一起努力,針對女性在職涯發展、家庭支持與老年照顧等不同人生階段,所可能面臨的困境加以思考,精進規劃相關的權益保障措施,縮減性別落差,為更多女性開啟幸福之門,也讓這片土地能夠因為性別平等,有愈來愈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