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呂秀蓮今(7日)出席2021婦女和平論壇,致詞時提及香港近日民主派人士遭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面臨審訊,猶如港版美麗島事件,而緬甸則發生軍事政變,槍枝對著人民,宛如1947年我們祖先經歷過的二二八事件。呂秀蓮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現在遭迫害、中華民國台灣歷史性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都是女性,「女性掌握權力以後,是禍是福?」做對的事、錯的事都有可能,在攻擊男性沙文主義時,也要超越女性沙文主義。

呂秀蓮指出,今年是她提倡新女性主義50週年,作為人口一半的婦女,跟著台灣社會走了50年,有很多地方可以省思。

呂秀蓮表示,香港朋友現在面臨當年「美麗島大審」的威脅,緬甸無數人民現在遭遇的就是我們祖先1947年經歷過的二二八事件,隨機殺人,軍方因為有槍、穿著政府給的軍服,她為這兩個國家人民表達關懷,希望早點克服困難、享受我們現有民主。呂也邀請現場民眾一起用半分鐘的時間來默哀。

呂秀蓮提到,非常湊巧的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女性,翁山蘇姬現在遭受迫害,也是女性,而中華民國台灣也是歷史性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就是在爭取女性權利,但當女性掌握權力以後,是禍是福?做對的事、錯的事,依然都有可能,所以在攻擊男性沙文主義,也要超越女性沙文主義。對於對的、好的事情,我們都支持,但若是錯的、不好的事情,也都要小心、監督、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