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不滿媒體人前總統馬英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媒體人陳文茜3人,一再質疑319槍擊案是「自導自演」,怒告3人誹謗名譽,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319案屬可受公評之事,今(8)日將3人不起訴。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2019年12月27日總統辯論會上指控,319槍擊案是邱義仁一手導演陳水扁2000年1月3日召開記者會,激動的掀開衣服,讓大家看他被縫了40針的槍傷,長11公分、寬2公分、深2公分,怎麼可能自導自演?

陳水扁表示,傷口會瘉合,但每天看到這傷口,心都在淌血,痛批韓國瑜為了選舉利益消費他,每次選舉一到,就在他傷口上灑鹽,他實在忍無可忍,他不告韓國瑜、馬英九及陳文茜誹謗、妨害名譽,「死不瞑目」。

他怒批,第一個說他自導自演的是馬英九和陳文茜,開記者會將319槍擊案定位是陳水扁自導自演,還有「奇美小護士」檢舉,指事先就說好陳水扁要送奇美醫院,後來陳文茜接受中國週刊訪問時承認,這是他們事先就說好的,黑臉、白臉一起演戲。

他說,他受到的政治迫害,已講到不想再講了,319槍擊案,15年來沒有一個交代,專案小組召集人、特偵組發言人朱朝亮結案,不起訴處分書清楚說明,319槍擊案是真實案件,排除陳水扁自導自演,兇手就是陳義雄,民間真調會總結報告也說,319槍擊案不是陳水扁自導自演。隨後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3人誹謗。

檢方調查認為,馬、韓、陳對319案的說法,屬可受公評的政治評論,查無積極證據證明被告有妨害名譽的犯行,認為罪嫌不足,沒有傳喚3人必要,予以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