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日出訪伊拉克,今天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首府阿比爾舉行彌撒,是在伊拉克的最後一個公開行程,彌撒結束後方濟各會見了敘利亞已故3歲小難民亞蘭Alan Kurdi)的父親庫迪(Abdullah Kurdi),傾聽庫迪失去家人的悲痛。

2015年,亞蘭一家搭乘走私船前往希臘,欲逃離發生戰亂的家園,移民加拿大,但途中船隻翻覆,一家四口除了父親都不幸罹難,當時已斷氣的亞蘭被海浪沖上土耳其沙灘的樣子震驚全世界,小小身軀顯得生命何其脆弱,攝影記者拍下的亞蘭以臉朝下的方式伏屍在海灘上,照片曝光後隨即引發國際各界關注,難民議題也再次受到各國討論。

天主教國際周刊《The Tablet》 公布的照片中顯示,教宗方濟各和庫迪進行交談,庫迪神情略顯哀傷,微低著頭,教宗則專心的看著庫迪,一隻手舉起來,似乎是在給予祝福。

梵諦岡發表聲明表示:「教宗和庫迪談了很久,傾聽一位痛失至親的父親的痛苦」,聲明中也指出,庫迪感謝教宗對這場悲劇的關心,以及所有尋求體諒、和平與安全,冒著生命危險遠離家園的那些移民;之後,庫迪把亞蘭的一張畫像送給了方濟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