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星馬思純2016年以《七月與安生》和周冬雨奪下第53屆金馬獎雙影后,去年7月驚傳服用控制情緒藥物,曾慘到自睡床到房間門口都走不到。昨日(7)她分享與好姐妹談心影音,首談罹患憂鬱症主因。

影片中,馬思純自認可能和個性與家庭教育有關,「我從小被教育要懂事、讓別人,聽到最多的話就是你要聽話,不能自我」,導致她與人相處時總是謙讓對方、事事以別人為中心,自己生病很久而不自知。最後,馬思純不忘給大家建議:「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固執、自己都是對的,這是一種病,它和其他的病沒有任何的區別,去正視它,然後看醫生,以及吃藥是最好的一個選擇,如此,你才能接受自己。」

馬思純曾在主題短片《救》中飾演一名憂鬱症患者,全片裡沒有半句台詞,全靠她的眼神、表情變化、抽動的嘴角以及肢體動作詮釋憂鬱症內心的情緒起伏,從頭到尾都是她一個人的獨角戲搭上背景音樂,卻獲得了網友的高度讚賞,影片的最後也寫下「他們每天都在痛苦中掙扎,願他們可以被這世界溫柔對待」。不少憂鬱症患者都表示馬思純詮釋得很好,給予高度評價。

馬思純給大家建議:「去正視它,然後看醫生,以及吃藥是最好的一個選擇,如此,你才能接受自己。」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