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於4、5兩日正式展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引發討論,有網友發現唯有習近平桌上有兩個茶杯,侍茶服務員性別也從女性改為男性,有分析指出,習近是出於安全考量,防止被下毒暗算。

眼尖網友6日於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今年中國全國人大開幕期間,為習近平倒茶水的為男服務員,手持一只小水壺,推測這位男服務員應僅為習近平一人服務;同時,相較李克強等其他官員面前只有一個茶杯,習近平則有兩個,推測是為彰顯自身領導地位。

港媒《南華早報》先前就曾對兩會安排做出相關報導,指出過往中共領導人皆起用女服務員倒茶,不過自習近平上台後,前兩排倒茶的服務員就改為男性;於2014年兩會上,為習近平等中共常委倒茶的還是女性,2015年起男性倒茶服務員則成慣例。另也有一說,認為是為防止中共高官色瞇瞇看著女服務員的醜態曝光,例如先前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凝望」女服務員的樣貌,就被外媒捕捉並廣為流傳。

此外,雖有人員為與會高官斟水服務,但習近平也是唯一一位不直接往杯裡加水,而是連杯子一併拿走、換新杯子的人。習近平曾分別於杭州西湖國賓館和北京故宮先後和兩位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川普喝茶,那時就有媒體注意到,他的茶杯和環境氛圍不和諧,顯然是特製專用杯,不輕易更換。

為何如此頻繁換杯?《德國之聲》則曾做出評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加強了保安工作,將茶杯交由專人負責,很可能是為了防止遭人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