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今年將邁入第62週年、也是西藏(圖博)與中共簽署「十七條協議」(和平協議)70週年,在台藏人團體今(7日)發起「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包括民進黨、時力、台灣基進、綠黨、社民黨等跨黨派人士皆出席力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強調,有150幾位年輕藏人用自焚抗議,台灣應該看看西藏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的下場,並高喊「讓達賴喇嘛回家」、「西藏是西藏人的」、「Free Tibet!」等口號。

在台藏人團體下午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外舉行「協議血淚70年: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活動,現場先唱西藏國歌,並為西藏受難者默哀一分鐘,包括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及范雲、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會長林穎孟、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綠黨代表李春祥等人皆出席致詞。

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社民黨、綠黨等跨黨派皆出席力挺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圖:周煊惠 / 攝)

范雲受訪指出,西藏問題就是人權問題,台灣自認是人權立國,想參與世界組織,希望從亞洲人權議題關心起,且西藏問題更是台灣問題,因為共同面對極權中國對鄰居的壓迫,因此「幫助西藏人就是幫助台灣人」。

林飛帆則說,每年在台灣很多圖博的朋友都會齊聚在忠孝復興站這裡,從2008年開始就有大規模遊行活動,3月10日是對西藏重要的抗暴日,藏人70年來面對中共壓迫,一直到今天仍是個血跡斑斑的歷史,持續關注西藏人權問題,也希望在台藏人能獲得更多協助,讓台灣成為世界中有能力協助周邊被迫害民族、並提供幫助,這也是台灣的重要價值,希望大家一起齊心協力,讓包括香港人、維吾爾族、西藏人都能在台灣獲得協助。

洪申翰表示,為什麼要在台灣幫助西藏朋友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其實今年也是西藏流亡政府大選年,台北、桃園都有投票地點,這讓他相當興奮,因為代表台灣可以成為支援西藏自由民主的相對安全、大力支持的地方,藏人這麼多年來希望能夠回到屬於他們的西藏,這條路很漫長,但我們絕對會陪著西藏朋友一起走,一定要幫助大家一起走回家。

林穎孟指出,這幾天她曾接到選民電話,被質疑太關心藏人,是不關心民生議題?但她認為關心藏人也是關心台北市民生,有很多藏人住在台北市,且自由像是空氣的存在,作為台灣首都,當然應該好好維護台灣人自由、藏人的自由。

苗博雅說,她認為台灣人能從藏人身上學習三件事情,第一,藏人從不忘記歷史,紀念西藏人民自由抗暴62週年,也是中共誘騙西藏簽署十七條和平協議的70週年,同樣都是發生在60、70年前的事情,藏人一直到今天仍不放棄記憶,這種永不放棄、永不忘記的精神,值得台灣重新反思;第二,藏人在全世界各個城市、各個角落,每年3月份都堅持在自己所在的城市舉辦西藏人民抗暴紀念活動,他們在全世界以和平、非暴力抗爭告訴全世界藏人的遭遇,這也很值得台灣人學習。

苗博雅表示,第三,藏人雖然現在沒有辦法回家,但對於民主、進步的堅持,不曾一刻停止。今年是西藏流亡政府的選舉年,達賴喇嘛雖然在外流亡這麼多年,但是他從來沒有把抗暴作為獨裁的藉口,並把民主的精神、制度放在西藏流亡政府裡,告訴藏人民主的精神及各種進步的價值是在抗暴同時也不能放棄,也一定要追求的,就是這樣的精神讓現在的台灣人必須要來審慎的思考,「當我們面對的中共暴行的時候,我們追求進步、追求民主的步伐,絕對不能夠因為抗暴而稍有停歇」。

「協議血淚70年: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大遊行」遊行路線由捷運忠孝復興站Sogo廣場開始,一路途經國父紀念館、中國銀行,遊行終點為信義無菸示範廣場。

圖博(西藏)1949年開始遭受中國武力入侵,並於1951年被迫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俗稱《十七條協議》)後,藏人從此失去自由。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並掀起全國性抗暴行動,卻慘遭中國血腥鎮壓,導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西藏抗暴62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