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北部陰雨綿綿,但中南部水庫嚴重缺水,全台水情拉警報,時隔58年,大甲鎮瀾宮今天(7日)舉辦祈雨法會,此次祈雨法會和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合辦,請出鎮瀾宮二媽媽祖、貞節媽與太子元帥、福德正神和神農大帝一同上法壇祈雨。廟方昨天下午3點半,請五穀仙帝安座後,大甲區就降下滂沱大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大甲媽真的很靈驗。」

今天上午8點先進行請神儀式,隨後9點祈雨法會正式開始,祭典遵循古制,製作祈雨布幡「皇天降雨救萬」、「大亢旱魃禾豐潤」和祈雨令,因早期祈雨儀式參與者需「披麻帶孝」,廟方在祈雨祭典前也提醒欲參加的信眾需著白色長袖上衣以代表披麻。

祈雨法會上請出多位神明祈雨,其中神農大帝還請出兩尊,一尊為鎮瀾宮供奉,另一尊為農田水利署供奉。在經過兩個小時的祈雨儀式後,法師擲筊向玉皇大帝請求降雨,順利獲得「聖杯」,顏清標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隨即三跪九叩感謝,祈雨儀式圓滿結束。

大甲鎮瀾宮表示,祈雨儀式的舉行,讓人們心中充滿天垂雨露的希望,也在在提醒我們「天助,人助,也要自助」,呼籲大眾平時要珍惜用水資源,才能在水源拮据的時候,順利度過缺水難關。

顏清標表示,因為台灣近期缺水,農田水利會與鎮瀾宮接觸希望希望一起舉辦祈雨儀式。鎮瀾宮過去曾舉辦過祈雨儀式,58年前由當時的台中縣長何金生率2000多位民眾一起祈雨,儀式結束不久就天降甘霖。顏清標說,祈雨是很莊嚴的事,在董監事會議討論後,向大甲媽請示「聖杯」才決定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