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即將邁入10週年,一場由德國公民團體發起的反核遊行6日於首都柏林舉行,約有200名群眾聚集街頭,包括日本旅德作家多和田葉子也發表演說,呼籲全球停止核能發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場舉辦於柏林的反核遊行,遊行民眾手上皆拿著象徵再生能源的風車,並呼籲全世界別再使用核能發電作為供電來源;一名女性參與者指出,福島核災已經充分顯現核能電廠是無法安全運轉的,也認為全球必須趕緊將境內電廠關閉。

對此,曾獲德國文學獎「克萊斯特獎」(Kleist Prize)的日本旅德作家多和田葉子也現身遊行發表演說,提及福島核災帶來的傷痛至今仍深深烙印於人們心中。同時,多和田葉子向記者表示,之所以參與遊行,是因為就算只作為一位普通市民而非能影響決策的政治家,她仍想向大家訴說為何自己深信核能時代必須終結。

鑑於2011年發生於日本的福島核災,德國政府決議將關閉境內17座核子反應爐,近年僅剩6座仍持續運轉中,並計劃將於2022年全體除役。同時,德國也不斷推廣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不同形式的再生能源,直至2020年,綠能發電已佔全國總發電量的50%。

不過,這些突如其來的政令變化,也使德國政府遭當地多家被迫提早關閉核電廠的能源公司要求賠償。5日,德國政府已同意補償包括Vattenfall、RWE、EnBW、Eon四家公司,支付24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