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情勢持續升溫,當地民眾的抗爭也不斷。自稱受雇於緬甸軍事執政團的說客賓梅納什(Ari Ben-Menashe)6日卻表示,軍方將領希望在政變之後,能夠完全退出政治,並且找到改善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方法,與中國保持距離。

據了解,緬甸軍方希望讓逃到孟加拉的洛興雅穆斯林回國。賓梅納什曾是以色列的軍情官員,也為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以及蘇丹軍事統治者服務過。

隨著緬甸的政治情況緊繃,軍方採取血腥的武力鎮壓手段,還傳出緬甸軍方擅自前往19歲少女墳前挖掘屍體進行調查,試圖掩飾死因,引發眾怒。根據聯合國調查指出,緬甸現在至少有50名示威者喪命。聯合國特使在5日就曾呼籲安全理事會,針對緬甸軍方殺害示威者採取行動。

賓梅納什接受路透社電訪時透露,在2016年翁山蘇姬領導緬甸時,因為立場太過親中,導致軍方不滿。他指出,緬甸軍方想要親近西方和美國,而不是中國,因為不想成為中國的魁儡。

賓梅納什表示,他之前曾與緬甸軍政府的國防部長妙吞烏(Mya Htun Oo)簽署一項協議,內容是,若能讓西方國家解除緬甸的制裁,將獲得一筆酬勞,但沒提到具體數字。

賓梅納什補充,緬甸軍方在2016年至2017年,對緬甸境內的少數民族洛興雅人發動攻擊,進行殘忍的無差別殺戮、強暴婦女、燒毀民防,慘無人道的暴行讓數十洛興雅人被迫逃到孟加拉。他已經和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繫,找尋可以遣返洛興雅人的方法。

賓梅納什說,他在2月1日政變以後,曾前往緬甸兩次,強調「動亂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大部分的緬甸人不支持示威」,還說,軍方最適合監督回歸民主,因為軍方想要完全退出政壇,但必須採循序漸進的方式。

針對賓梅納什的談話內容,緬甸軍政府並未發表相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