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上週四(4日)突破50萬份,已達法定公投門檻,幾乎確定成案。前副總統呂秀蓮今(7日)受訪表示,從環保立場當然應盡全力維護生態,但另一殘酷現實是現在需要綠色能源,在兩大利益衝突下,呼籲大家不要有黨派、意識形態之爭,為台灣、地球永續發展來做妥善處理,讓公投結果別有遺憾。

呂秀蓮上午出席2021婦女和平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怎麼看近期引發討論的藻礁公投議題,呂秀蓮透露,自己正想下週找時間了解,她曾擔任過桃園縣長,當時藻礁還不是個議題,現在從環保立場來看,一定要盡全力來維護生態,但另一殘酷現實是現在需要綠色能源,所以在兩大利益衝突之下,希望大家不要有黨派、意識形態之爭,為了台灣、地球永續發展,要冷靜、理性處裡問題。

呂秀蓮表示,藻礁公投連署破50萬只是第一步,最重要是在8月28日投票的時候,投票結果不要有遺憾,為永續發展,這是嚴肅課題,呼籲大家超越黨派、意識形態,面對問題來做最妥善的處理。

對於中國海關以多次檢驗出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一事,呂秀蓮回應,她也覺得非常遺憾,一方面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希望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結果突然因為鳳梨又變成春寒料峭。

呂秀蓮說,今天她與婦女團體來談和平問題,兩岸關係一直都是父權思想在界定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她個人認為我們應從性別平等這樣的新思維,地球不是某一個性別的,地球也不專屬於中國。

有媒體詢問,立法院本會期將討論修憲相關提案,民進黨成立憲改小組由前黨主席姚嘉文與綠委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小組共同召集人。呂秀蓮表示,坦白講,她已經精神上離開任何政黨,政黨事小、國家未來事大,台灣前途重要、地球的安危更加重要,所以已經不再思考任何政黨問題,各黨憑良心提出主張,大家一起公評。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1婦女和平論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