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今天(6日)傍晚她南下彰化,出席民進黨主辦的「2021會做事!國務青研習班」結業式,她在致詞時提到,最近這段時間看到很多年輕朋友,透過連署公投、討論公共政策表達自己的看法,她肯定這樣的現象,但也提醒:「改革不是三言兩語就做得到。要落實改革,就必須對政治有現實感,也要能在各種利弊得失之間,來回做權衡。」

蔡英文以彰化為例,彰化有全台灣最好的海上風場、也有充足的日照,因此許多人期待透過發展綠能產業,將彰化打造成「風光大縣」。但是,當我們真的開始推動能源轉型,就會發現,現實確實是充滿了挑戰。

蔡英文指出,離岸風電需要外商的資金和技術,也希望逐漸做到供應鏈的本土化;風電和光電能創造乾淨的能源,但同時也可能排擠漁場或農地。如何兼顧環境生態和農漁業的發展,創造多贏?這些都需要多方溝通、權衡,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方案。

因此,蔡英文期待年輕世代「開始學習成為一名更精練的改革者,能保有價值理念又能理解政治現實,然後能在現實中耐心說服、盡力折衝,達成改革目標。這就是台灣需要的政治人才,我也希望大家能夠成為這樣的政治人才。」

此外,蔡英文也強調,和年輕世代創造新的連結和新的活力是民進黨的傳統,民進黨青年有機會走進台灣社會各個角落,希望結合年輕世代的熱情、理念、好奇心,以及對新科技、新趨勢的敏銳觀察力,一起形成更大的改革力量。

蔡英文期許年輕世代成為更精練的改革者,保有價值理念又能理解政治現實。   圖:翻攝自民進黨青年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