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成立的Picul泰山森林書屋,營造良好的族語學習環境,開辦以來深獲好評,常有民眾因認同書屋理念,希望贈書嘉惠更多孩童。排灣族作家阮翠芳阮玄老師將在明天 (7日)下午2時致贈族語繪本著作《VUVU的寶物》及《DING DING蝸牛》作為書屋館藏,同時舉行「讀書悅: 聽VuVu說故事—作者分享會」,讓大家認識族語及排灣族文化之美。

原民局長羅美菁說,族語繪本《VUVU的寶物》及《DING DING蝸牛》由阮翠芳老師鋪陳故事內容,在由阮玄老師操刀繪圖,母子聯袂合力完成,希望能帶給讀者另一觀賞部落原鄉生活的角度,凝聚更多朋友發起分享與交流在地故事的活動、實踐性地保存部落長者的物事經驗。兩本著作除獲得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109年第二期原住民族文化、語言、藝術及傳播事項補助作業出版類外,並列為台東縣達仁鄉境內國小族語補助教材。

《VUVU的寶物》描述居住部落的vuvu(奶奶)有一個籃子,裡面藏了很多東西。無論走到哪裡,她都會帶著。裡面有一台老人機…」,籃子裡所裝的檳榔與荖藤在排灣族人視為珍貴物品,可做為婚嫁儀式的聘禮外,至於老人機的秘密,則是故事的高潮,歡迎大家一起到分享會裡了解。

《DING DING蝸牛》則描述在雨天過後,草叢和樹林裡有很多蝸牛會跑出來覓食,族人會於田野間抓蝸牛回家料理,不過有一天,媽媽說: 「再也不敢摸黑撿蝸牛了…」。故事的轉折則充滿排灣族部落的生活智慧與文化。

羅美菁表示,Picul泰山森林書屋環境清幽,除有豐富的童書藏書外,並於每月安排各項手作DIY親子活動,且在每週日下午2點也有說故事服務,透過繪本書籍了解排灣族的文化,也有許多豐富的活動陸續登場,對喜愛親子活動的大小朋友而言千萬別錯過。


 

族語繪本畫風寫實兼具童趣。   圖:阮翠芳老師母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