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共制訂各種相關所謂「活佛轉世」法令,企圖控制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傳承體制,尤其是在達賴喇嘛年事漸高之後,各界更是擔心中共藉操控達賴喇嘛轉世,以達到全面滅絕圖博(西藏)民族及主權象徵的目的。台灣圖博之友會今(6)日舉行座談會,呼籲台灣佛教徒及民眾拒絕承認中共所認證的達賴喇嘛,全力阻止中共意圖。

圖博前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則表示,中共對維吾爾及圖博的種族滅絕政策,呼籲全球共同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圖友會表示,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明確表達美國不會接受中共認證的達賴喇嘛代表圖博,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台灣圖博之友會在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到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前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翁仕杰、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系教授張家麟等人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企圖滅絕圖博民族文化。

與會者皆提到,1995年達賴喇嘛認證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靈童更登確吉尼瑪遭中共逮捕軟禁,至今下落不明,中共則另立確吉傑布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有了這個前例,在達賴喇嘛年事漸高之際,藏人們普遍擔心中共會再度以同樣手段選任第15世達賴喇嘛,對圖博傳承造成威脅。

翁仕杰表示,達賴喇嘛流亡印度超過六十年,所謂圖博主權的歸屬問題在國際上仍然存在歧見,「西藏問題」依然是一個未解的政治難題,境內外藏人持續發動政治抗爭,要求達賴喇嘛有權返回西藏等等,這就表示中國做為一個入侵圖博的外來政權,依舊缺乏統治正當性。

因此,北京政府認為掌控達賴喇嘛未來的轉世人選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重要手段。在當前圖博政教領袖被迫流亡的狀況下,達賴喇嘛未來轉世人選之爭,即是中藏雙方對圖博歷史文化主權的爭議。

有鑑於目前藏人流亡在外的特殊境況,曾建元指出,第14世達賴喇嘛早以其大智慧,拆除了未來可能導致流亡藏人社會因他轉世而崩潰的引信,親自終結達賴喇嘛甘丹頗章王朝的神權政治,推動政教分離,不再擔任流亡西藏的國家元首和從事政治領導,流亡圖博政府由民選司政來主持。

另外,為了防範中國別有用心干預達賴喇嘛的未來轉世,達賴喇嘛也已清楚宣布,對他未來轉世將會留下相關的明確指導文字,並且宣告達賴喇嘛將不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轉世,任何政治權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領導人因政治需要選出的所謂達賴喇嘛轉世靈童,誰也無需認可。

張家麟教授指出,2007年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通過《藏傳佛教活佛轉世辦法》,從活佛轉世的條件到審批程序,整個流程都受到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的掌控,連轉世「活佛」繼位後的培養計劃也需要經過審批。等於是牢牢控制了「活佛」的產生到養成。根據中共2018年公告,在此辦法實施後,西藏地區有358名活佛,其中60多位係依此辦法得到認定。

達賴喇嘛針對此議題曾批評當今中共領導人,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卻又使用各種強制手段干涉宗教,這是一種極其荒謬可恥的行為。中共企圖毀滅圖博獨特文化風俗,強加種種不合理的做法於轉世認證的傳統上,在全體藏人心中造成難以癒合的創傷。

達瓦才仁指出,達賴喇嘛被藏人認為是觀世音的幻化之身,是西藏民族或雪域西藏的救怙主,這源自1500多年前的觀念深深地根植在西藏民族信仰或文化之中,是維護西藏佛教和文化架構、凝聚西藏民族的重要因素,不論是歷史或是未來,只要西藏人堅守了自己的信仰,達賴喇嘛對西藏民族的影響力或作用都是不可忽略、舉足輕重的。

翁仕杰特別指出,2020年12月21日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公開承認藏人行政中央為流亡藏人的合法代表政府,支持西藏人民擁有絕對的權利選擇達賴喇嘛的繼任人選,一旦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的轉世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任何干涉達賴喇嘛繼任人選的中國官員,進行經濟和簽證制裁等等。達瓦才仁也表示這是劃時代之舉。

會中,前圖博流亡議會議員凱度頓珠發言表示,中共認證的第11世班禪喇嘛完全得不到圖博人民的認可,幾乎消聲匿跡無法從事班禪喇嘛該有的活動,這就證明了中共這種違反宗教傳承及人民意志的行為是無法有效果的。

另外,如果中共重操舊業,不顧宗教傳承及藏人意志另外認證自己的達賴喇嘛15世,那美國的圖博法案將更進一步確保這位「中共達賴喇嘛」無法如現任達賴喇嘛一樣,在全球進行弘法,也不可能繼承現任達賴喇嘛在全世界所建立的聲譽及全球民眾心中的愛戴。

凱度頓珠感謝美國國會通過這個阻止中共陰謀的重要法案,也呼籲全球民主國家來跟進,基於中共對維吾爾及圖博的種族滅絕作為,呼籲全球共同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

凱度頓珠有信心,縱使中共認證自己的達賴喇嘛,也不可能扮演達賴喇嘛的角色,不會發揮任何作用,達賴喇嘛的真正轉世在中國境外,仍將扮演圖博人民的精神領袖及全世界民眾的心靈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