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為了防止中國隨時下達「稀土禁令」,美國政府不斷尋找替代方案,美國退休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在當地時間5日表示,他阿富汗派駐期間,曾聽說當地有約140萬噸的稀土礦藏,美國可藉維持阿富汗的和平,來換取稀土資源。

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5日透過「彭博社」發文表示,他曾以北約部隊作戰人員的身份派駐過阿富汗,當時聽說當地有約140萬公噸的稀土後,曾多次希望前往礦區進行考察,但考量到礦區地勢險惡一直未能成行,也無充分理由讓外資開採阿富汗的稀土礦藏,使得美國只能向中國採購稀土。

中美關係惡化之際,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再度將目光投向阿富汗,他建議美國政府可以藉著維護阿富汗局勢的穩定,來換取解決稀土問題的方案,只是這個目標恐無法在短期之內實現。

美國退休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建議,美國政府可藉由維持阿富汗的和平,來換取稀土資源。   圖:翻攝自James Stavridi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