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採購的432台新型式自動售票機,新機增加行動支付、電子票證加值功能,更首推可直接在售票機退票的重要功能,將於3月23日至29日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4個特等站,進行體驗活動,預計4月到8月陸續在全台38車站啟用新售票機。

隨著時代進步,原有的售票系統已不符合旅客需求,台鐵也重新設計新型自動售票機種,來滿足旅客需求。台鐵表示,新型的多功能售票機可利用現金、信用卡Apple pay、Google pay等進行購票、取票,並具備國內軌道運輸首創的退票功能,以及以現金進行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加值功能。

台鐵說明,新型的多功能售票機分成「一般型」及「無障礙型」2種形式,無障礙型除了降低操作界面高度之外,並具備「零錢多枚投」功能,旅客可將不同幣值零錢整把投入漏斗狀投幣口之後,即可自動數幣並找零。

而新型售票機外型以黑、白、灰三色為主,照片曝光後頗受好評。台鐵表示,預計3月11日將先邀請專家、團體(焦點團體、美學小組、無障礙團體)體驗新型自動售票機,並於3月23日起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4個特等站,辦理民眾體驗活動。第一階段目標在今年8月底前,於4個特站及南港、板橋、桃園、台南、台東等人潮較多的38個車站裝設完成。

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委員張基義去年曾於臉書分享台鐵全新售票機身影。   圖:翻攝自張基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