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有多國開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不過也陸續傳出不良反應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各國接種3廠牌疫苗的不良反應監測,其中韓國已施打29.1萬劑AZ疫苗,並出現一例過敏性休克個案,發生率百萬分之4.5。

台灣終於取得AZ疫苗,食藥署正在進行審核流程,指揮中心也持續監測國際接種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接種不良反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除了監測英國、美國的相關數據外,還多了韓國的資料,韓國現在已施打29.1萬劑AZ疫苗,其中發現一例嚴重過敏反應,屬於過敏性休克的情況。

另外,日本也已施打4.6萬劑輝瑞疫苗,昨日首度出現接種疫苗後嚴重過敏反應者,該案為30多歲女性,有甲狀腺低下的病史,在施打完後5分鐘內出現呼吸快速、全身發癢等症狀,經過藥物治療後有改善。羅一鈞指出,日本不定期會公布相關資料,目前因施打劑量比較少,會觀察下一週施打劑量增多後再放入監測表。

而死亡案件部分,英國、美國、韓國已調查完畢的事件中,目前未發現有和疫苗相關的死亡個案。

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監測資料。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