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6日前往伊斯蘭教什葉派(Shia)聖城納加夫(Najaf),會面最富聲望的大阿亞圖拉西斯塔尼(Ali al-Sistani),舉行跨宗教史詩級的會面。

據《CNN》報導,方濟各於2019年曾造訪過遜尼派(Sunni)艾茲哈爾大學教長(Sheikh Ahmed al-Tayeb),簽署跨宗教的「博愛公約」,致力維持世界不同宗教間的和平。而此次則和平時鮮少於公眾場合出現、現年高齡90歲的伊斯蘭教領袖西斯塔尼會晤,可說是天主教及伊斯蘭教歷史性的一刻。

教宗方濟各為期4日的伊拉克之行,走訪當地6座城市,同時也是第一位代表天主教的教宗親臨伊拉克。這場會面結束後,方濟各則預計前往被視為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Abraham)出生之地,烏爾(Ur),展開宗教對話。

2010年10月31日有6名聖戰士於禮拜時對巴格達聖母救贖教堂(Our Lady of Salvation Church)進行自殺式攻擊,導致58名信徒喪生、數十人掛彩,教宗方濟各不僅於5日於巴格達會見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隨後也前往該教堂和多位牧師、官員見面。

對此,伊拉克政府也特地於4日期間實施宵禁,以維護方濟各個人的健康及安全,而方濟各則預計將於8日結束伊拉克之行,返回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