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於16日發布最新外交政策評估報告,是英國自脫歐以來首份國防和外交政策報告,預計會針對中國的崛起,主張提升英國在南亞和東亞的軍事和外交地位,將外交重點轉移至印太地區,以應對中國的挑戰。

據《衛報》提前獲得的資料顯示,即將公布的外交政策計畫中包含積極發展「應對中國的能力」,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回應中國構成的系統性挑戰」,尤其著重網路安全。英國政府也打算進一步參與印太地區事務,提升在海外定期部署軍隊的頻率,進一步加強偵測、威懾和應對「國家威脅」的能力,新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可能會部署在中國南海。

報導指出,這份報告有望以側重印太地區事務來重設英國的國際優先事項,建立能制衡中國的民主手段,且在保守派對北京日益增長的力量感到擔憂之際,這樣報告會主張加強英國在南亞和東亞的軍事和外交地位。

在16日發布外交政策報告後,英國政府22日會再發布一份國防文件,列出英國武裝部隊現代化的計劃,國防部將會對這些內容進行審查,已確立英國武裝部隊未來的優先發展方向。

英國預計擴大參與印太事務,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可能將部署中國南海。   圖:維基共享資源(Dave Jenkins,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