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衛福部為了慶祝舉辦了「Feel No Fear 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活動,總統蔡英文今(6)日以錄影方式響應,鼓勵台灣各個領域認真堅毅的女性勇於挑戰,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實現性別平權,在專業崗位上發光發熱,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

蔡英文在片中表示 :「三月八號是國際婦女節,我要先跟每一位姊妹說,婦女節快樂」,這幾年來,在臺灣的各個領域,都有許多認真堅毅的女性,透過堅持和勇氣,打破了僵化的藩籬。

蔡英文指出,有越來越多的女性軍官、警官、消防員,在第一線上山下海、冒險犯難,守護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在防疫期間,從第一線的醫護團隊、採檢人員、分配口罩的藥師,研發藥物的研究人員,都可以看到女性的身影。在科學的領域、在運動的領域、在商業和政治的領域,也有越來越多女性,開拓了屬於自己的天地。每當看到女性,能夠在專業崗位上發光發熱,她都會由衷的感到高興。

蔡英文坦言,不過,她心裡有個更大的期待,那就是在每一個專業領域,女性傑出的表現,不必刻意被當成樣板,而是可以成為自然的、理所當然的存在。也希望,有那麼一天,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正如同大家從來不會看到「男強人」這三個字。

蔡英文保證,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實現性別平權,政府也會用行動來帶頭努力。很多改變,是從很微小的地方開始,比如,去年國慶典禮後,她特別在臉書上跟大家介紹,其實從2016年開始,典禮的禮賓人員,就不叫做「金釵」了,禮賓人員男女都有,不是哪個性別的專利,女性也不會只有一種形象,希望在未來,政府的大型典禮、開幕剪綵等活動,禮賓人員不要只有單一的性別,「我們都要致力於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蔡英文強調,今年婦女節,衛福部的論壇主題是,「Feel No Fear 無畏的力量」,就是希望鼓勵女性勇於挑戰、突破性別框架。她相信,每一位堅毅、美麗的臺灣女性,都能夠擁有這股力量。祝福妳們,都可以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謝謝大家。

由衛福部舉辦的「Feel No Fear 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會以短片展現女性勇於面對生活各式挑戰之多元面貌,並邀請跨領域之專業講者,鼓勵社會大眾共創友善支持環境、激勵女性勇敢突破框架,期盼有更多女性共同參與婦女權益及性別平權之倡議行動。

為了慶祝2021年國際婦女節,衛福部舉辦了「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活動,總統蔡英文今日公開祝賀影片一同響應。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