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旱象未解,中南部水情吃緊,農田水利署攜手大甲鎮瀾宮將在7日辦理祈雨法會,外界批評「不問蒼生問鬼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6) 日受訪回應,過去缺水時,水利會和民間團體就會在廟祭拜求雨,這樣的習俗由來已久,同時政府也盤點全國戰備水井,啟動上百口水井解決民生需求,呼籲各界在水情不利的此時,能共體時艱一起節水。

蘇貞昌表示,台灣民間習俗無論到哪裡都是祈求風調雨順,在百年大旱缺水的時候,更是需要大家誠心誠意、盡心盡力;盡力就是要區域調節、節約用水,誠意有時候也向天表明。

蘇貞昌說,過去在水利會、民間團體的時代,缺水的時候會在廟祭拜,這種習俗由來已久;水利會改公務機關後,地方水利處也會依照往年的習俗,和宮廟、民間一起祈求降雨,這是一向有做的事情,最重要應該還是各方面工程加緊施作,大家一起節約,讓水情不利的時候,大家撐得更久,也互相體諒。

針對缺水問題,蘇貞昌表示,老天爺不下雨,有時候我們也很困難與不得已,早在去年,他就請秘書長、經濟部及水利署相關,大家一起來做各方面的準備,包括前瞻基礎建設投入的海水淡化、水環境等的工程及水庫清淤,都大大發揮了效果;另外,從翡翠水庫送水到新北地區,大水管的完成都是一寸一寸、一步一步,也因為有準備,才能在這百年大旱中有一些效果,否則會比現在更困難。

蘇貞昌另提到,政府還有盤點全國的戰備水井,做好相關海水淡化,甚至已啟動100多口水井,能夠在這個時候解決民生最大的需要,不過還是要拜託全國所有同胞大家節約用水,「因為老天爺何時要下雨還不知道,我們只有自己每個人做好節水,就能夠撐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