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6) 日報導,中國的艦隊在過去20年來成長了3倍,其規模可能已經超越了美國海軍,直接威脅到全球的和平。

中國2018年於南海的閱兵典禮,不僅派出多達48艘軍艦、10幾架的軍事戰鬥機,還有上萬名的軍人駐守,堪稱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活動。然而,據外媒報導,這並非中國海上行動的終結,而是造船狂熱的起點。

根據《CNN》報導,早在2015年,習近平便計畫將中國人民解放軍(PLA)訓練成為足以和美國軍隊匹敵、世界一流的軍事組織,直到今天仍持續對當地造船廠及軍事科技發展投入大量心力。而根據美國海軍情報局(ONI)近日一份研究顯示,中國解放軍海軍於2015年僅有255艘戰鬥級軍艦,根據ONI預測,截至2020年底,數量將會增加至360艘,超越美國海軍規模;甚至再過4年,400艘戰鬥級軍艦也不成問題。

根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部門援引自聯合國的數據統計,中國於2018年以總噸位計佔全球造船市場的40%,遠高於排名第二的韓國25%。

以歷史視角看來結果也同樣驚人,中國光於2019年間,便建造超過2300萬噸船艦及3億噸的商船;相較二戰期間,美國造船效率高峰僅近2000萬噸及截至戰爭結束(1941-1945),總噸數不超過4000萬噸看來,美國可謂相形見絀。

一份由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防衛隊領導人聯合撰寫的報告指出,「中國海軍戰鬥部隊在過去僅僅20年內便成長了3倍之多」,「中共正已驚人的速度建造現代化艦艇、潛艇、航空母艦、戰鬥機、兩棲突擊艦、彈道飛彈潛艇、極地破冰船等,成為足以支配全球的海軍規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也曾於2月的論文中提及,「中國解放海軍不再是重製當地造船產業中的垃圾,而是越來越精緻複雜、能力更強大的船隻。」

中國2018年於南海的閱兵典禮,不僅派出多達48艘軍艦、10幾架的軍事戰鬥機,還有上萬名的軍人駐守,堪稱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活動。然而,據《CNN》報導,這並非中國海上行動的終結,而是造船狂熱的起點。   圖:翻攝人民海軍官方微博(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