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6) 日上午北台灣風雨驟強有如颳颱風,天氣風險公司的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這是因鋒面靠近,鋒面前緣有明顯對流現象,加上溫度驟降且氣壓驟升,讓強陣風出現,台北測站已出現8級強陣風,提醒今晚鋒面通過,中部以北、東半部要留意劇烈天氣變化。

吳聖宇表示,觀察這波鋒面前的颮線(squall line)雖然不是很標準,但是看起來的確是帶狀的回波系統,通過前後伴隨強陣風,台北測站有觀測到8級陣風,在8:30到8:50之間溫度陡降3.1度(由20.8度降到17.7度),氣壓也在8:20到8:50之間陡升2.6百帕(由1017.3升至1019.9),顯示有低溫的氣流灌入,導致溫度驟降且氣壓驟升,並且讓強陣風出現。

吳聖宇說,隨著鋒面靠近,下午開始降雨有增多趨勢,降雨範圍也擴展到中部地區,晚間鋒面通過,因此今晚到明日上午這段期間降雨較為明顯,中部、北部、東半部都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雷雨或短時較大雨勢出現機會,北部可能出現有如上午的劇烈天氣,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溫方面,吳聖宇表示,今日白天各地高溫仍在24度或以上,南部可達28度以上,還是較為溫暖,不過明日隨著鋒面通過後,較涼的空氣南下,白天高溫就會明顯下降,北部、東北部感受最為明顯,高溫會降到17-19度,中部及花東地區高溫在21-23度,南部比較不受影響,高溫仍有24-25度以上。

鋒面靠近迎風面的北台灣已出現明顯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