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舉行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會議,並邀請行政院各部會備質詢,民進黨嘉義市立法委員王美惠質詢時表示,希望為人民安國、安家、安室,自詡「安室王美惠」,並聚焦共機擾台、地方建設以及AstraZeneca(AZ)疫苗來台三議題。 

共機近期頻頻踰越台海中線,造成兩岸緊張局勢,王美惠於質詢時指出,去年(2020)共機擾台90次,今年截至2月,擾台次數更高達44次,創下新高,空軍的相關預算因此增列了25億元。王美惠表示全球在忙防疫的同時,中共還在搞軍事恫嚇,她砲轟中共是疫情禍首,行徑無恥,空軍應擬定回擊的評估標準,並積極釐清「我國空軍疲於奔命」的消息。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答詢時表示,針對中共軍機常態化侵擾,國軍會利用戰鬥機、慢速機及地面飛彈,讓所有作業維持相對減少,使整個任務效益最大化;國防部從去年開始,也將中共所有侵擾行為以中英文形式製作圖卡釋出,並刊載在國防部網站及推特,讓大家知道中共的蠻橫行為。蘇貞昌則感謝國軍的辛勞,並呼籲周邊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安全。 

除共機擾台一案外,王美惠也針對近日抵台的AZ疫苗提出質詢,認為AZ疫苗倉促抵台,相關運送和倉儲恐出問題,質疑我國自主權和知情權相對薄弱。王美惠也督促政府應儘速公布第二批疫苗抵台的相關時程,希望防疫做得好的同時,也要讓人民對疫苗安心。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疫苗落地之後的相關檢驗、運送和通關,衛福部跟財政部關務署都有做過演練,倉儲也都有準備好,另外,AZ第二批抵台的時程計畫是一個安排注射的過程,所以第二批進來如果有相關延遲,衛福部這邊對國人施打量都有經過精密計算,一切都在掌控中。 

王美惠質詢尾聲則聚焦於地方議題,積極爭取嘉義市肉品市場、果菜市場相關設備添購及更新,並於簡報當中呈現嘉義市肉品市場的老舊設備,期盼農委會協助改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當場允諾協助,並表示委員的建議對農民或消費者都很正面,農委會會盡力去協助地方做改善。 

嘉義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自詡是「安室王美惠」。   圖:王美惠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