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全台籠罩在「吃鳳梨救台灣」的氛圍。嘉義市挺青年多元發展創業協會昨(4)日在嘉義縣農會舉行「挺青年,挺鳳梨」活動;當天下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嘉義縣與農民座談,展現挺鳳梨決心,嘉義市業者今(5)日推出創新鳳梨產品,以實際行動力挺農民。 

「台灣好鳳梨,我們自己救!」喊出口號的嘉義市挺青年多元發展創業協會成員,都是嘉義在地青年創業者,理事長王德輝強調,台灣優質鳳梨外銷靠政府往外衝,內需供應創新研發由青年創業協會來努力。 

嘉義市創業青年業者研發糙米鳳梨酥、鳳梨芒果冰淇淋以及鳳梨果茶醬、鳳梨乾巧克力磚、旺蔗你咖啡飲品、鳳梨美乃滋涼麵、鳯梨便當、鳳梨豆醬及鳳梨茶飲等多種鳳梨相關加工製品,提高鳳梨應用價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下午在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等各鄉鎮農會總幹事、各級民代陪同下,前往嘉義梅山鄉嘉祥合作社了解產銷狀況,參與將外銷香港的鳳梨貨櫃封櫃儀式,隨後舉行「政府相挺 農民安心─與鳳梨產地農友座談會」,實際關心農友所遇到狀況,並由陳吉仲親自回應農友的提問。 

翁章梁特別感謝陳吉仲到嘉義關心鳳梨產銷情形,他對中央因應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已有一套完整規劃非常有信心,包括積極擴展外銷國家,目前扣除中國,能外銷至16個國家。 

嘉義市商圈業者則組成嘉義隊,發揮創意,以鳳梨為原料或元素,推出各式產品,力挺農民。今(5)日,嘉義諸羅街區科技發展協會及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慶宗、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林佳慧,號召三十多個商家召開記者會,現場展示創新鳳梨產品,一起挺農民。 

出席記者會的嘉義市政府副市長陳淑慧說,由市府帶頭將協會團體、商家、各產業團結在一起,創商機拚經濟,為嘉義市更好的未來打拼,這就是嘉義隊的精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4日到嘉義縣,與鳳梨產地農友座談。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市商圈業者推出鳳梨創新產品。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