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5)日下午要再度召開捷運故障審查委員,開會結果悠關台中捷運何時可以重新安全上路,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指出,市長盧秀燕日前說捷運通車「一小部分問題」到底是什麼?說清楚很難嗎?

盧秀燕今天參加中捷維安演練時表示,市府成立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把關車體及車廂安全,她強調,市府一定嚴格把關,不會輕易宣布通車,一旦宣布就是準備好了,迎接「捷運台中」時代。

時力台中黨部指出,根據市政府說法,日前故障審查委員會已經提出審查報告,註明是聯結器「安全裕度」不足,加上錨固座因未建立工作程序、組裝不良,才導致牽引裝置軸心發生疲勞斷裂。然而北捷提出的報告,現在要經過中市府委員會審查通過,台中捷運才可能重新開啟「試營運、正式通車」的階段,盧秀燕說的「一小部分問題」到底是什麼?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說,從去年捷運試營運停擺後,時力就不斷要求市府公開調查報告,並向市民說明原因。但是市政府的表現就跟過去一樣,要市民慢慢等;從台中市府提到北捷報告中的結論來看,安全裕度不足是物件本身有問題、未建立工作程序則是施工管理過程有問題,那到底是誰的問題?又是誰該負責?是負責建造的北捷,還是接手營運的台中捷運公司?

時力指出,台中市議會決定在15日召開臨時會,竟然沒有安排中捷復駛專案報告,各黨團沒人質疑,市政府也沒向議會提出專案報告的請求。難道捷運復駛安全,民意機關無人聞問?所幸大眾質疑,民進黨團及時要求變更議程。「安全無虞再通車」是全民共識,若調查報告資訊不透明,要叫市民如何信任、以後又怎麼能夠安心搭乘?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排中)5日參加台中捷運維安演練時強調,市府一定嚴格把關,不會輕易宣布通車。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