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當地時間4日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他支持歐盟各國在國防方面的努力,若能作為北約的補充是一件好事,但他強調「歐盟無法捍衛歐洲」,並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提出歐洲「戰略自主」懷疑,他表示自己更喜歡「戰略團結」一詞。

史托騰柏格4日於比利時受法新社採訪指出,他支持歐盟各國在國防上的努力,更多的國防預算、新的軍備,以及解決歐洲軍事工業分裂的問題,將對歐洲與跨大西洋的安全和所有人有利。

但史托騰柏格接著強調「歐盟無法捍衛歐洲」,並對法國總統馬克宏所提出「歐洲戰略自主」懷疑,表示自己更喜歡「戰略團結」一詞,「我不認為任何國家或洲能夠單獨應對我們今日面臨的安全挑戰」,史托騰柏格說。

此前,史托騰柏格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國的崛起對整個跨大西洋的安全、經濟以及生活帶來潛在的「後果」,已經是個確定的問題。

報導指出,歐盟並沒有自己的軍隊,但目前歐盟正尋求更加「地緣政治」的角色,並擁有自己的外交和國防政策。

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由於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在土耳其和敘利亞問題上缺乏協調,馬克宏對此提出北約「腦死」論。

上個月馬克宏向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他支持歐洲主權和戰略自主權,並非他反對北約或懷疑美國,「而是因為我對世界現狀有清醒的認識」,馬克宏稱:「沒人能告訴我,現今北約在基礎上仍具有針對性,它的成立是為了對抗華沙公約,現在已經沒有華沙了。」

另外,報導提到,甫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在今年出席北約聯盟領導人峰會,被外界視為希望繼續推動履行歐洲成員國防預算的承諾,如前總統川普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