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3日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明確指出,美國會支持台灣與香港應對中國的脅迫,並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對此,中廣董董事長趙少康今(5日)對美國開砲,指控美國對台灣「口惠而實不至」。

趙少康表示,假設拜登把台灣當成夥伴很好,因為台灣的地位很重要,但若是這樣,美國就應該真心誠意對台灣好,美國就應該提供最先進的武器,而不是提供沒有用的無人機。

趙少康接著砲轟,美國賣台的無人機(MQ-9無人機)1架要價1.5億美元,比別人買貴三倍,4架就要6億美元,「買這4架要幹什麼?我不懂啊,賣要給我們有用的阿,我不是冤大頭,軍火商就把東西推銷給我們,然後拚命每天講明年就要打仗了、2035年就要打仗,軍火商就趁機賣武器給台灣,美國不應該這樣對我們。」

趙少康主張,美國要對朋友真心實質的好,而且要一起來協防台灣,這才是對台灣好,否則光在嘴巴講,什麼也沒做,美國對台灣就是口惠而實不至。

趙少康也提醒稱,總統蔡英文原來壓寶美國前總統川普,這次美國把台灣當成朋友,是因為符合美國的利益,台灣押錯寶,應該感謝美國大人有大量,雖然我們押寶川普,拜登還對我們好,應該感激才對;且拜登只是對美國自己好,主要是針對美國自己的戰略利益,畢竟兩岸問題要靠自己解決,不能靠美國,否則哪天被美國一腳踢開,美國也不是沒做過這種事情。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