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十三屆四次會議今(5)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再度重申「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強調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遏制台獨。

針對兩岸關係,李克強說,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李克強也引述「十四五規劃」,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兩岸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中國上市,並推進不同合作平台建設。

另就港澳治理部分,李克強說,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止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外交關係方面,李克強強調,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放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持續深化國際和地區合作,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十三屆四次會議今(5)日開幕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