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由英國前大學部長、首相強生之弟約.強生(Jo Johnson)主持的研究顯示,英國大學超過5分之1的科學與技術研究是與中國合作,該報告也敦促英國「迫切」提升中英學術關聯的監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研究是英國第一份全面檢視中英研究合作的報告,其計算兩國在學術界共同撰文的論文數量。

《金融時報》指出,在共同研究以及中國留學生人數的快速成長已造成英國對中國夥伴關係的「策略依賴」,使英國大學暴露了包括財務依賴、智財竊取及遭經濟敵國濫用的風險。

根據該研究,中英兩國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學術論文從2000年每年750篇暴增至2019年的1萬6267篇,亦即佔英國學術論文產量的1%成長至11%。

包含科學與技術方面至少有20個主題的中英合作研究,佔英國高影響研究(high-impact research)逾5分之1,在自動化、通訊、材料科學等高敏感領域,超過30%論文是英中合作發表。

即使如此,美國仍是英國最大的研究夥伴,兩國合作論文佔英國總量的19%,但中國在高等教育的支出成長,意味著在2022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研發資助國。

約強生也指出,對中國的高教出口現在已是英國最大的服務出口,根據英國大學招生服務機構UCAS的統計顯示,今年2021年中國學生申請入讀英國大學的人數增加了21%, 如果中國學生選擇在地就學而非留學英國,也將引發英國大學的財務危機。

上個月(2月),英國智庫「英國市民社會研究所(Civitas)」對英國大學機構與中國軍方的關聯提出警告,英國當局也表示,將對海外研究人員擴大安全檢核,警告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

英國大學超過5分之1的科學與技術研究是與中國合作   翻攝自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