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威尼斯河流水位近日大幅下降,出現了河床乾涸的情況,連知名的擺渡船「貢多拉」都划不動了。有專家分析,威尼斯幹河床裸露的因素有3個 : 海洋潮汐降雨量及氣候變化互相牽動影響的結果。

義大利古城威尼斯水位大幅下降,出現了罕見的缺水現象,內陸河道多處乾涸,威尼斯內陸河流目前的平均水位只有海拔-0.35米。

全球聞名的「水城」為何會乾旱?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分析,導致威尼斯乾旱的原因有三個。

首先從天氣形勢上來說,3月以來,一個龐大的暖高壓控制著整個義大利,高氣壓影響之下,容易出現低水位。一般一個大氣壓影響1釐米的海平面,持續的高壓,導致大氣給海平面的壓力增大,海平面水位隨之降低

第二,今年以來,歐洲降水量呈現東多西少的格局,位於歐洲中南部的義大利降水偏少。對於威尼斯來說,2月本就是全年降水量最少的月份,今年2月份當地降水量僅有3.4毫米,和常年2月的50毫米相比異常偏少,這也導致河流補給不足。

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潮汐。威尼斯靠海(亞得里亞海),它的水位受到潮汐影響很大。海平面上升,水位就高,海平面下降,水位就低。這已經在幾次乾旱和洪澇中充分體現,也才有了2018年投入運行的摩西計畫(潟湖上建水壩阻擋海潮)。

胡嘯指出,農曆初一、十五前後,是潮汐活動最為明顯的時段,此時潮位差也最大,低潮期水位也更低,缺少了海水的補給,「水城」也就鬧乾旱了。

3月以來,一個龐大的暖高壓控制著整個義大利,高氣壓影響之下,容易出現低水位。   圖 : 翻攝自中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