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對中芯的採購禁令部分鬆綁,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昨 (3) 日表示,已花費12億美元 (約新台幣340億元) 跟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 (ASML) 簽訂採購協議來購買晶圓生產設備。此消息一出立刻影響台灣晶圓代工廠股價,台積電和聯電今天 (4) 日的早盤都跌深到百分之3以上,台股也因此大跌300多點。

不過分析師對此表示,長期來看,其實不必太過擔心。分析師錢冠州說:「艾司摩爾能夠銷售這批貨給中芯國際,應該是受到美國的許可,另外,以晶片供應商來講的話,應該也能夠獲得部分的緩解。」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全球晶圓缺貨,台灣的晶片製造成了最大的受惠者,台股也因此大漲,但隨著拜登政府上台,對中國採購禁令逐漸鬆綁,台灣的利多還能維繫多久,也引發了投資者的關注。

美國為了要走出單邊主義,以及緩解全球晶片的缺貨潮,計畫鬆綁部分採購禁令。不過陸媒日前報導,目前美國只在14奈米以上的製程鬆綁,10奈米以下對中芯恐怕還是難如登天。不過中芯的14奈米製程已經非常成熟,台灣供應鍊難免受到影響。

錢冠州表示:「包括像是聯電、世界先進、或是力積電,這些以8吋跟車用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為主要的部分,後續來講短線會有影響,可是我認為中長線的影響應該是有限。」

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   翻攝自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