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期各國相繼接種疫苗,不過疫情仍未完全解除警報。我國疫苗進度是國人十分關注的焦點,昨(3)日首批由藥廠出貨的11.7萬劑牛津AZ(AstraZeneca )抵台,對於原先預計會有1000萬劑,但僅出貨11.7 萬劑,引發外界疑慮。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檢討,痛批疫苗國家隊「徹底失敗」。此話引發網路輿論反彈,網友更反嗆賴士葆只會「出一張嘴」。

台灣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購得AZ疫苗,昨(3)日早上10時許由大韓航空運抵桃園機場,對於疫苗來得倉促,全國防疫協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可能因供貨無法平衡,民進黨又急著要,只好先湊一點,以至於疫苗來了後連民進黨政府也嚇一跳。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明,這11.7萬劑是台灣向藥廠直接購買的1000萬劑牛津AZ疫苗中的一部分,這次疫苗將作為11.7萬名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的第一劑疫苗,確保保護力的範圍愈大愈好。

對此,賴士葆直言,原先說好要購買1000萬劑AZ疫苗,但現在只有11.7萬劑,不知道是要高興,還是不高興,因為實在太少了,對台灣3、40萬的醫護人員來說,數量根本不夠每人施打,一個人1劑都不夠,更何況要打2劑。

賴士葆更批評政府,表示台灣的疫苗國家隊是徹徹底底失敗,儘管口罩國家隊十分成功,但疫苗國家隊讓台灣在疫苗的國際排名節節落後。他強調,阿中(陳時中)部長要好好檢討,不要每天沉醉在下午2點的記者會,只會作秀,要做一點事情。但他此番言論也遭網友抨擊,說他「只會出一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