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德國政府決定可對近年在政壇快速崛起的極右翼「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祭出監聽等措施,是二戰後首度對擁有國會席次的主要反對黨下重手。

報導指出,德國政府此舉是西方民主國家為保護自身民主體制免於極右勢力侵蝕所採取的最激烈手段之一;從歐洲到美國的政壇,近年屢遭極右翼勢力衝擊。

德國國內情報機構將得以監聽AfD成員的電話、其他通聯及活動;AfD目前不僅在聯邦議院有席次,在全國幾乎各種層級的地方政壇也已根深蒂固。德國今年9月將舉行聯邦議院選舉,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當家16年後終將交棒,因此處理極右勢力的議題顯得特別緊急。

有鑑於納粹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靠民主選舉崛起後即廢掉民主的那段歷史,戰後德國的政治結構設計成具有內建防護機制,防止重蹈當年納粹從民主內部崛起後奪權的覆轍。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就是其中之一,其宗旨任務是做為憲政的早期預警機制,對付萌芽的威脅。

AfD是二戰後第一個在聯邦議院取得席次的極右翼政黨,是目前對戰後德國體制最嚴峻的考驗。梅克爾2015年向逾100萬難民敞開國門後,AfD在2017年大選斬獲13%得票,雖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AfD的支持率略降至10%,但在前東德所在的德東地區,仍有高達兩成的人氣。

AfD近年明顯激進化,且在街頭示威與新納粹分子走得很近,加上軍警等單位內部也出現零星擁護者,引發德國國內對極右勢力滲透民主核心的憂慮。

疫情期間,AfD參與的抗爭不時演變成暴力,包括去年示威者企圖入侵國會建築,事後看來彷彿是美國今年1月國會大廈被群眾攻占的先兆。

德國憲法保護局費時兩年,檢視AfD成員的演講與社媒貼文,調查極端主義證據。官員表示,一份約1100頁的評估報告做出總結,指AfD的立場已違反自由民主的核心原則,尤其牴觸德國憲法第一條所標榜的人性尊嚴不容侵犯。

德國憲法保護局1年前升高因應作為,把AfD黨內最激進的霍克(Bjoern Hoecke)派系與青年軍雙雙歸類為極端分子,要監控這兩派裡最有影響力的成員;霍克是AfD黨內最惡名昭彰的煽動者。

憲法保護局要擴大監控AfD黨內所有成員的最新決定,還不至於把整個黨列為極端政黨,但這讓情報機關得以透過監控來判斷這個政黨是否極端。

AfD成員今天聞訊後都暴跳如雷,揚言採取法律行動,還影射此舉是出於政治動機。本月稍晚,有兩個邦要舉行地方選舉,競爭相當激烈;9月的全國大選也將決定德國未來的新政府面貌。

AfD黨內要角韋德爾(Alice Weidel)推文道:「情報機關處理AfD議題時,充滿政治動機,有鑑於今年將舉行邦選舉與聯邦大選,此舉格外突兀。」

不過,在德國其他政治光譜上,憲法保護局的決定獲得廣泛支持。

政府單位能否出於擔心民主遭威脅,就監控一個透過民主選舉脫穎而出的政黨、甚至加以禁止,在德國已不僅是激辯議題,還成為法律攻防焦點。憲法保護局告訴法院,在AfD提出的官司落幕前,不會監控AfD國會議員與參選人。

德國憲法保護局在去年的情資報告裡表示,已列出3萬2080名極右翼極端主義嫌疑者,包括8600名隸屬AfD黨內的霍克派系與青年軍,如今將增列2萬4000名AfD成員進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