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1.7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昨天上午抵台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定調, 預計3月15日以後才能完成檢驗封緘程序、開始接種。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受訪表達強烈不滿,稱對疫苗拖延施打的理由百思不得其解,更砲轟「衛福部很多外行領導內行」。

就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這次台灣收到的第一批疫苗必須謹慎看待,因此已送到食藥署實驗室檢驗,檢驗也是最耗時,會等到確認疫苗的品質之後才放行。並預定優先提供給直接照顧、採檢確診者的醫事人員施打。

趙少康下午接受媒體採訪則砲轟,疫苗施打還要等到3月中,他真的不了解,AZ疫苗在國外已經打了這麼久,還經過第三期的人體試驗,就趕快給需要的人打,怎麼還要拖。3月3日就運抵進來,卻說3月中都不見得能施打,衛福部到底要做什麼?檢查什麼?這很奇怪。

趙少康接續抱怨,不只是疫苗這件事情,很多醫生曾向他反應過,國外很多新的藥、設備或檢驗機器等,在國外已經研發出來,台灣醫院、診所要引進卻很麻煩,「衛福部很多外行領導內行,完全不懂管理,我們醫生是很厲害的,但就管這些醫生,醫生苦不堪言,醫生也很生氣」。最好的設備、最好的機器、最好的儀器,要趕快開放進來,光看疫苗就知道,這麼緊急重要的事情,竟然能夠這樣拖,這些官僚系統實在太沒效率。

趙少康也不滿稱,很多國家元首、總統都是親自去機場接疫苗,台灣卻搞到飛機快到了才通知,他不解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到底要幹嘛?何必為了疫苗搞的神神秘秘,好像怕人劫走或怕老共射飛彈把飛機打下來,有這麼嚴重嗎?他覺得這件事情沒什麼好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