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首批牛津AZ疫苗11.7萬劑抵台後,外界對這批疫苗何時開打非常好奇。食藥署今公布,該疫苗已進入檢驗步驟,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首批疫苗檢驗必須非常小心謹慎,目前確認不採取7天書審方案,未來檢驗流程是否能加快?還要看廠商所提供的相關資料而定。

首批到貨11.7萬劑AZ疫苗,原指揮中心曾透露,為節省檢驗時間可採取書審的方式,檢驗封緘程序可從3到4周縮短至7天內完成。若疫苗業者提供的檢驗資料夠完備,可望採取書審方式,最快到7天以內就能開打。

但今莊人祥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根據昨日指揮官陳時中的指示,這是台灣收到的第一批疫苗,必須謹慎看待,目前已經送到食藥署實驗室檢驗,而檢驗也是最耗時的,確定將不會採取7天書審方案,而何時可開打?就端看廠商所提供的資料是否齊全才能做進一步的判定。

而因部份醫院已表態有接種意願或接種計畫,如部桃則有不少醫護人員表示願意施打,台大醫院表示將讓醫事人員分梯次接種,為避免若有人員施打後產生嚴重副作用,而讓醫療上有人力不足的狀況。莊人祥則表示,未來施打時除了要在人力上做分配之外,還要注意將非值班的與值班的醫護人員分開施打,因若是不幸醫護人員因此染病,就難分辨是受到照顧病患的感染?還是疫苗的副作用?未來也會有相關施打規範。

至於為什麼第一批疫苗抵台是11.7萬劑?莊人祥則說,他注意到上個月泰國和越南收到AZ疫苗時也同樣是11.7萬劑,他指出這是可能是一個Package的數量,未來若有專機運送疫苗時,數量會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