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11.7萬?這是昨抵台的AZ疫苗劑量數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上個月AZ疫苗供貨給泰國和越南,同樣也是11.7萬劑,他認為這是AZ疫苗一個Package的數量,台灣並沒有被虧待。而至於自COVAX目前送出的疫苗多是以他國捐贈為主,自行購買的疫苗均尚未送出。

莊人祥表示,他注意到2月底時,泰國和越南收到自AZ寄出的疫苗,同樣也是11.7萬劑,他表示AZ一個Package可能就是 11.7萬劑。至於下一批貨到底什麼時候來?他目前也尚未收到通知。

至於COVAX近日開始展開第一階段疫苗配送工作,台灣原預計可取得約20萬劑AZ疫苗,但到貨時程至今未接獲通知。莊人祥表示,目前COVAX送出來的疫苗多數為印度製造,也就是其他國家捐贈的疫苗,但自行花錢購買疫苗的國家都尚未沒收到,至於該平台所送出的疫苗何時到貨,並沒有進一步消息;至於輝瑞BNT疫苗洽購,莊人祥表示一樣也沒有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