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本土危機暫時解除,指揮中心宣布台灣的邊境管制將自3月1日起鬆綁,機組人員檢疫規定也將從「7+7」天調至「5+9」天。交通部民航局今(4)日表示,相關條例已於3日送件至指揮中心,若核定通過,最快將在明(5)日就可以公布上路。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會再確認」。

機組人員的防疫規定從1月1日起加嚴,從原本的3至5天檢疫期,升級成7天居家檢疫,並在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另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間也不能搭大眾運輸。但因近日本土疫情趨緩、加上航空業自律表現良好,指揮中心近期考慮放寬措施,調降為5天檢疫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

民航局局長林國顯今表示,已於3日將細則提報指揮中心,待通過後最快於明(5)日頒布實施。莊人祥則在記者會上回應,這事尚未確定,「還須跟民航局確認」。至於機組人員在9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可以派飛?他也表示要待交通部公告,「應該是無法派飛長程」。

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排序施打10大類對象,其中航空業人員為第三順位。據民航局統計,約2.5萬航空相關業人員列入名單中,且其中高達1.8萬人有意願施打,整體施打意願甚至高於醫護人員,對此,莊人祥認為跟調查的時機也有關係,前陣子調查時因AZ有較多負面消息,可能降低意願。

不過他也表示,最近疫苗來了,航空業會抱有更大的期許,希望施打後能恢復以往的「光榮」,再加上其實醫護人員都清楚怎麼避免感染,這都是可能造成接種意願有落差的原因,「若持續調查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