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上週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要求臉書Google付費給新聞媒體。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透露與臉書協議的過程「冗長且困難」,所幸臉書在法案通過的前一刻與澳洲達成協議,順利進行了最後的修改。

新法規要求臉書和Google在使用新聞媒體的連結和內容時,向這些內容出版商付費。Google為此一度威脅要撤下澳洲地區的搜尋引擎服務,臉書更憤而採取報復行動,於法案通過前禁止所有澳洲用戶分享或張貼新聞內容及連結。

回想起與臉書談判的過程,佛萊登柏格告訴《CNBC》,確實具有挑戰性,對於臉書封殺澳洲新聞的作為也感到非常不滿,「不過我們隨即透過電話聯繫,想辦法解決彼此意見不合的地方,最終達到一個雙方都認可的立場」。

佛萊登柏格表示,臉書正在與澳洲的新聞媒體進行誠信的談判,並舉出七西傳媒(Seven West Media)所簽署的意向書已同意為臉書提供新聞內容,「儘管一連串的交涉過程非常冗長且困難,不過一切都在往對的方向邁進」。

澳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強制要求網路平台付費給新聞媒體的國家,佛萊登柏格認為澳洲推動的新法無庸置疑地會吸引到其他國家的注目。目前法國、英國、加拿大的政府也都在推行類似的法案,希望能夠加強監管大型科技公司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