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美軍艾因阿薩德空軍基地於當地時間3月3日遭火箭彈襲擊,一名平民軍事承包商因心臟病發作死亡。美國領導的多國聯軍一位官員表示,當天至少有10枚火箭彈襲擊了艾因阿薩德空軍基地。

五角大廈發言人約翰·柯比對此表示,基地遭襲期間,這位軍事承包商一直在躲藏。他還表示,沒有收到美軍人員受傷的報告,伊拉克安全部隊正在現場進行調查,美國目前還不能確定誰對這次襲擊負責,對遭襲後的損失情況也沒有完整的瞭解。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在白宮講話時說,現在白宮方面一直在關注此事件。他說:「感謝上帝,沒有人被火箭彈炸死,一名承包商死於心臟病發作。但我們正在確定誰是(對襲擊)負責的人,並就此作出判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當天稍晚發聲,稱一旦確定襲擊者是誰,美國將在選定的地點和時間做出回應。他說:「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深入研究並盡最大能力找出實際上負責任的人,我認為總統講得非常清楚,我們將在我們選擇的地點和時間採取適當的行動。」

在此次襲擊發生不到一周前,在拜登的授權下,美軍對位於敘利亞東部民兵組織的目標發動空襲,摧毀了民兵組織使用的多處設施,美方稱空襲是對美軍和多國聯軍近期在伊拉克遭到襲擊的回應。

CNN報導稱,此前的2月15日,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埃爾比勒國際機場附近的多國聯軍部隊遭火箭彈襲擊,造成一名平民軍事承包商死亡,另有9人受傷,其中包括4名美國軍事承包商和1名美國軍人。幾天後,位於巴格達以北的巴拉德空軍基地又被至少四枚火箭彈襲擊,造成一名美國防務公司雇員受傷。隨後的2月22日,又有兩枚火箭彈襲擊了許多外國使館所在的巴格達「綠區」,但沒有受傷或損壞的報告。

攻擊伊拉克美軍基地的火箭彈發射器。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