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網昨 (3) 日報導,為了保護中國小米科技公司遭到境外訴訟,中國武漢法院竟然發出全球第一個跨國禁訴令,禁止美國「交互數位」公司 (InterDigtial) 在全球提起相關專利侵權訴訟,但這項跨國禁令是否會被其他國家接受,仍然大有問題。

陸媒報導,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出全球首個跨國禁訴令,「小米通訊技術」與「交互數位」及其關聯公司在武漢打官司期間,禁止交互數位在全球範圍內提起相關訴訟,以排除不法干擾和訴訟妨礙。

交互數位公司註冊成立於美國,擁有無線通訊技術和影片編解碼技術,並參與各類無線通訊國際標準制定。該公司曾向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承諾:將按照公平、合理、無歧視的許可條件,向無線通訊標準專利實施者發放實施許可。從2013年開始,小米為了無線通訊標準專利,和交互數位就專利許可進行了多輪談判,結果無下文。

小米在2020年6月9日,向武漢法院提起訴訟,提請就專利許可使用費進行裁決。7月29日,交互數位向印度德里法院起訴小米專利侵權並尋求許可費率爭議裁決及禁令救濟。8月4日,小米向武漢法院提出禁訴令保全申請。9月23日,武漢法院作出裁定,要求交互數字立即撤回或中止在印度針對小米申請的專利許可費率裁決及禁令,且不能在全球任何法院針對小米申請專利許可費率裁決及禁令。法院表示,如交互數位違反裁定,每日罰款100萬元人民幣(約430萬台幣)。

裁定認為,小米註冊地位於中國,且關聯公司位於武漢市,武漢法院有管轄權。該案是中國受理在先,印度受理在後,在國家間發生平行訴訟時,原則上應該由先接受訴訟的法院行使管轄權。法院認為,在本案審理終結前,暫時禁止交互數位提起訴訟,不會對其造成實質損失。

隨後,交互數位提起覆議,12月4日,武漢法院駁回了覆議申請,並發出了全球第一個跨國禁訴令。法界人士指出,武漢法院的全球禁訴令只能對交互數位罰款,如交互數位在其他國家對小米提出訴訟,其他國家可能仍會受理交互數位的提告,不會理會中國的禁令。

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   翻攝自頭條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