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進口我國鳳梨,多年來台灣農業技術、種苗外流的事件因此引起全台關注。資深媒體人黃智賢今(4)日表示,中國檢疫台灣鳳梨已多次發現問題,但台灣有恃無恐,並未改善。他認為中國這次「暫停」我國鳳梨,理屈在台灣,民進黨不肯承認是自己檢疫把關不嚴,黃智賢還說,台灣鳳梨跟鳳梨酥一樣,對中國同胞來說,吃著是有民族情懷的,台灣真的要跟14億人為敵?

黃智賢表示,一顆鳳梨在兩岸掀起千層浪,開啟操作反中模式,讓台獨政客口沫橫飛,鳳梨從頭到尾只是一場戲。她認為,一直以來,兩岸貿易都是中國在退讓。在ECFA清單中,中國對台灣開放539項產品,是台灣對中國開放267項的2倍。在農產品方面,台灣單方面管制830種中國農產品進口,中國則是對台灣農產品大開放,免關稅,還綠色通道放行。

黃智賢指出,台灣一年產42萬公噸鳳梨,其中90%在台灣吃掉,或是做成果乾、罐頭、冰鳳梨酥等,只有10%外銷,外銷的95%,也就是4萬公噸銷到了中國。中國年產200萬公噸,廣東、海南島都是,光是廣東徐聞就年產70萬公噸。中國鳳梨產地眼看對台灣鳳梨的優待,心裡是很酸的,黃智賢強調,台灣鳳梨確實好吃,但沒有中國種種的扶持與讓步,哪裡賣得了?

黃智賢認為,這次鳳梨被禁,是民進黨不肯承認檢疫把關不確實,還直接開展民粹模式,將暫時不買變成打壓、養套殺。而美國來說支持台灣民主,結果也沒有進口台灣鳳梨,黃智賢諷刺說道,這真是笑死人,連台灣人買鳳梨,自己補貼運費,美國還是不讓入關。

黃智賢說,台灣鳳梨跟鳳梨酥一樣,對中國同胞來說有民族情懷,台灣如果一直斬斷民族情懷,一直製造仇恨,總有一天,中國一聽到台灣這兩個字,就想吐不舒服,那樣台灣還能活得下去嗎,她批評,台灣人花自己的錢,養肥民進黨,到底能做什麼?全世界除了中國,還有誰老是笑笑的讓台灣人佔便宜,說沒關係是自己人?